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执行动态

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公检法坚决严打

辉县市出重拳打击拒执犯罪行为

  发布时间:2016-11-23 11:38:06






    11月22日,辉县市打击拒执犯罪工作会议在辉县市法院召开,辉县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委办公室主任姚志伟,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德亮出席会议,辉县市法院院长王珏主持会议。市政法委、法院、公安局、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王德亮宣读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市公安局负责人王国凯宣读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打击拒执犯罪。

    据了解,今年最高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省法院要求在2018年3月底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目标任务。随后新乡中院明确了2017年底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辉县市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省法院、新乡市中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狠抓执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执行信息化建设,加大执行宣传力度,今年以来集中开展了“中秋雷霆”、“金融狂飙”、“民生利剑”等专项活动,“百日执行风暴”活动取得突出成效。在推进执行难工作中,省法院把打击拒执犯罪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新乡市也召开了打击拒执犯罪工作会议。辉县市法院于11月21日,公开审理了一起拒执犯罪案件,并作出判决。为进一步破解执行难工作有效开展,辉县市召开此次会议专题部署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加强公安、检察院、法院之间的协调配合力度,明确领导,明确责任,明确程序,明确时限,坚决提升打击拒执工作状态,切实推动执行难工作深入开展。

    就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姚志伟要求全市公检法部门“一把手”对此项工作负第一责任,亲自部署落实,亲自检查督促,切实形成快速有力的打击拒执犯罪行动指挥协调机制和联动机制,保持对拒执犯罪的高压态势;建立起严格的分级负责制,对拒执犯罪的移送、立案、审查起诉、审判等每个环节都要有明确的时间节点要求,只能提前、不能滞后,硬起手腕,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措施,发挥最大威力,取得最佳战果;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坚决形成威慑恶意逃避法院执行行为的合力,适时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加强协调,完善机制,实现打击拒执罪工作的常态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和《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两个文件精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宣传党委领导下各执行联动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严厉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功效,展示综合治理执行难威慑机制的强大威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诚信辉县建设。

    姚志伟强调,打击拒执犯罪是一个完整的刑事诉讼程序,只有公安侦查、检察院公诉、法院判决等各个环节紧密衔接、密切配合,才能打出效果,打出声威。在打击拒执犯罪方面,公、检、法部门要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形成打击“老赖”的强大合力。公检法要利用年底前的时间集中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坚持“打”字当头,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程序,做到快立、快捕、快诉、快审,集中逮捕一批,集中宣判一批,发挥巨大的震慑作用。要达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通过开展打击拒执罪工作让老赖不再敢赖,让执行不再困难,让“法律白条”不再出现,形成打击拒执犯罪的合力和高压态势,促进我市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王维鹏    

文章出处:辉县市法院网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384329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