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让党委放心 让人民满意

——辉县市人民法院加强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7-03-28 08:44:45


   【阅读提示】今年1月1日早晨,年仅48岁的中共党员、辉县市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吴学建同志突发心梗离世。而此前一天,也就是2016年12月31日,吴学建还在单位为年度收尾工作忙碌了一整天。1月4日,省法院院长张立勇作出批示,号召广大法院干警认真学习吴学建同志的先进事迹。随后,向吴学建同志学习的热潮在法院系统掀起。

    作为辉县市法院的100多名政法干警中的一员,吴学建同志的事迹并非个案。近年来,辉县市法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司法工作水平。尤其队伍建设方面,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建设,从优待警、从严治警,打造出了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坚守“意识阵地”,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辉县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珏告诉记者,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是做好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敢于对意识形态的各种错误思潮举旗亮剑。

    提高思想素养,最关键的是要加强理论武装。2016年,辉县市法院以“两学一做”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教育活动,从而坚定了干警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变的政治本色和社会主义法治信仰——

    组织干警集中学习,采取正反教育的方式,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坚定理想信念;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存在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的宣誓活动,提醒广大党员牢记党员身份,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院长和外聘教授讲党课以及“微型党课宣讲”,将每个党员血液里流淌的党性激发出来;表彰先进,选树典型,增强干警的职业归属感。

    院长王珏认为,要始终坚持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司法体制改革和队伍建设全过程,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政法工作提质提效。

                            强化宗旨意识,多举措提升干警履职能力

    “增强干警的履职能力,是当前司法改革的重要任务。要突出实战训练,提升科技运用能力,实施人才战略,推进司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据院长王珏介绍,辉县市法院突出能力和业绩导向,建立健全了各个岗位的素质能力基本标准,在职务晋升、薪酬待遇、荣誉激励等方面建立了符合司法规律的绩效考评体系。

    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辉县市法院鼓励年轻干警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和岗位锻炼成长。在司法一线,吴学建同志等先进典型为干警提高业务素质树立了标杆。

    该院构建了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结合“两学一做”“党的群众路线”等学习教育活动,加大对法院干警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广大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辨法析理能力、法律适应能力、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和调处纠纷化解矛盾能力。

    积极探索“智慧法院”建设,瞄准数据化、智慧型法院的方向。该院加大科技强院的投入力度,努力造就一大批精业务、熟法律、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提高科技应用能力。

                           扎紧“制度牢笼”,铲除滋生司法腐败的土壤

    2月14日,辉县市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院长与院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干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月22日,为期一个月的“强化纪律作风、严格廉洁司法”的活动,在辉县市人民法院火热展开。辉县市法院通过集中学习、问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凝心聚力、正风肃纪,为新的一年开好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对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一心为民的司法队伍,营造一个公平正义、求真务实、团结和谐、廉洁高效的法院形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辉县市法院纪检组长张献所说。

    近年来,辉县市法院建立健全了考勤、请销假、会务、审判作风纪律、审判权运行、财务等一系列制度,初步建立起以审判执行为中心、队伍管理为基础、司法行政管理为保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持续整改作风突出问题,对违纪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完善权力监督机制,推进司法全面公开;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营造全面从严治警的浓厚氛围。

    严守作风纪律,从细微处抓起。对上班迟到、早退,以及无故不参加会议的人员,在电子大屏幕上进行通报批评,并结合清风茶社,对个别干警进行诫勉谈话,纯洁理想信念,树立荣誉感和责任心。

                          抓好“关键少数”,用高素质领导干部带动整体

    “过硬的政法队伍建设,不仅涉及‘兵’,还关系到‘将’。”院长王珏告诉记者,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辉县市法院注重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忠诚可靠作为必备条件,健全从严管理监督政法领导干部的制度体系。2016年,该院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建立一个“求真、务实、团结、高效”领导班子的要求,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三力”。

    着力提升战斗力——选好配好领导班子,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加强培养锻炼,提高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把党组班子建设成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务实型和廉洁型的班子。

    着力提升凝聚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合力作用,加强沟通,彼此尊重,相互理解,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民主决策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班子成员把握政治方向、科学决策、组织协调、识人用人和公正司法的水平。

    着力提升向心力——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影响干警。凡要求干警做到的,班子成员带头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班子成员首先不做。全面推行院、庭长办案制度,院长、副院长、担任院领导职务的审判委员会委员和其他审判委员会委员带头审理疑难、复杂案件,不仅要多办案,还要办大案、难案。2016年,院、庭长办案总数占到全院办案总数的76%。

                         健全保障体系,树立以院为荣的荣誉感和责任心

    辉县市法院办理案件的数量,一直以来都位于新乡市各基层法院的首位。新形势下,案多人少的矛盾最为突出。要解决这一问题,健全职业保障体系是重要一环。对此,辉县市法院在职业保障上下功夫。

    高度重视干警身心健康,推行健康管理,坚持健康状况“年检制”。邀请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心理教育讲座,为干警缓解工作压力、注重心理疏导,培养生活情趣、保持身心健康。针对执行工作的特殊性,为执行局每位干警购买人身意外险。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兼顾灵活性、统筹性,干警可分阶段错时休假。

    加强人身安全保障。基于越来越严峻的安全保卫形势,配备手持金属探测仪、安检门、X光机等安检仪器,保证危险物品不能进入法院,并给法警大队配备防暴叉、防爆桶、网枪、电击枪、一键呼叫对讲系统、防火毯等,实行24小时值班制,随时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情况和突发事件。同时,为一线干警配备执法记录仪,保证了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生突发事件时的证据采集。

    丰富业余活动。健全文体活动场所,建立了标准化塑胶灯光篮球场,开设健身房并配置跑步机、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对于女干警专门开设了瑜伽室,引导干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开展职工运动会、登山活动,支持干警报名参加篮球友谊赛。

    强化后勤保障。充分利用现有场所,建设职工食堂和屋顶小花园,改善干警工作用餐和休憩环境。为来自外地的干警解决住宿问题,解除青年干警后顾之忧。

    院长王珏告诉记者,辉县市法院将坚持既往经验,认清形势新变化,推动政法工作向纵深发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辉县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王维鹏    

文章出处:转载自河南日报2016年3月6日第10版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384416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