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辉县市人民法院荣立集体二等功

  发布时间:2019-02-26 15:27:56



    在2019年2月21日上午召开的“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 辉县市人民法院受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表彰,荣立集体二等功。

    辉县市人民法院在案件连年高增长的势头下稳步保持较高的质量和结案率。2018年审理执结案件13492件。审判执行质效一直位于新乡市乃至全省前列。辉县市法院曾荣获集体一等功、全国模范法院等。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和“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历尽酷寒吐芳华,料峭春风再夺锦。新春伊始,辉县市法院再次受到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隆重表彰,这和上级法院和党委、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阶段理解、支持密不可分,也饱含着辉县市法院全体干警奋力前行的心血和汗水,坎坷峥嵘路上,是一串闪光的足迹。

    党建强院。确立“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建设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和党建文化长廊,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强化党员监督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每月学习制度;通过讲党课、每月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到焦裕禄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等举措,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班子坚强有力,干警干劲十足。

    科技立院。近几年来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对诉讼服务大厅、执行指挥中心、审判法庭、基层法庭设施、电子卷宗生成等进行了全面新建或改造升级。包括基层法庭在内的29个审判法庭全部建成科技法庭,可以同步录音录像和视频直播,全部安装了语音识别系统;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快捷便利;诉讼服务大厅服务功能齐全。

    文化兴院。重视文化建设的教育、熏陶、引导、规范和激励作用。制定了2017年至2019年法院文化建设工作规划,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氛围。一是以月评优秀、瑕疵裁判文书、月评优秀庭审为切入点推动审判文化发展;二是干警每月撰写一篇工作体会心得并进行展示,自我总结自我提高;三是建设起院图书室,购置法律业务类、政策理论类、法律文化类等图书5万余本,供全院干警阅读使用,拓宽干警视野;四是大力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建设了廉政文化教育长廊,中层正副职每月一篇廉洁司法教育体会上墙公开展示。

    改革活院。面对每年上万起案件而仅有44名员额法官的空前压力,辉县市法院强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一是诉前分流。成立机关司法调解、家事案件专门调解、冀屯司法调解三个调解中心,聘请35名专职调解员,对案件纠纷进行诉前化解。近三年来调解案件近6000件,居全省第一位。二是成立速裁庭,对小额诉讼、简易民事案件、涉金融借贷案件等进行速裁提效。三是推行诉前鉴定,使需要鉴定的案件调解率和审理速度大为增速。四是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成立了快执组、裁决组、金融案件执行组、疑难案件执行组等六个执行组,深度分流全面提速。2018年实际执行到位金额近13亿。五是复杂疑难案件分流给审判团队精审。精审提高了案件质量,2018年发改率全部控制在省院指标以内。

    回顾昨天,曲折磅礴,攀藤附葛走来,收获使人振奋;前瞻明天,初心不改,“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任重道远。辉县市法院全体干警在院党组领导下依然会众志成城,团结奋进,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郭晨楠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384874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