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今日我当班】当个好法官 真是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9-03-24 16:46:05


    3月19日上午8时,辉县市人民法院西平罗人民法庭庭长程淑芳便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庭前准备工作。

    “现在开庭”,上午9时,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在辉县市法院法庭响起,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正式开庭。

    卢某与赵某在网上认识,期间,赵某称母亲看病和孩子上学交学费为由,向卢某借款5000元,卢某通过支付宝转账给赵某5000元。之后,卢某多次催赵某还钱,赵某于2018年10月9日向碌谋出具一张借条,并约定分三期归还,从2018年11月15日开始到2019年1月15日归还完毕,每期还款金额为1750元。然而约定期限已到,赵某拒不归还借款。为尽快要回借款,卢某最终以民间借贷纠纷为由将赵某起诉到辉县市人民法院,请求判令赵某还款。

    庭审结束,程淑芳来不及休息,换下法袍便赶往日常工作地西平罗人民法庭。

    “今天开庭咋在院里开了?”面对提出的疑问,程淑芳解释道:“西平罗法庭是派出机构,就是为了方便人民群众诉讼,今天两个当事人都在辉县市里住,还是来院里方便。”

    在车上,程淑芳也没闲着,介绍起了工作地儿的基本情况:西平罗乡位于辉县市西北部,距市区35千米,是辉县市法院最远的基层法庭。西平罗乡有四个乡镇,目前常住人口三四万,大多数为上了年纪的老人,赡养、邻里等纠纷案件居多,去年结案120件,除了法庭案子还负责劳动争议案。

    经过半个小时的路程,到达了西平罗法庭。一进法庭,门上的留言板和人员去向表格外醒目,留有电话,可方便群众。刚参观完西平罗法庭,此时程淑芳电话响起,一起赡养纠纷案需要调解,挂过电话赶赴去沙窑乡沙窑村的路上。

    山路崎岖不平,曲曲折折,绕来绕去终于到达目的地。下过车,还得走上一段的石头路,两边的房子都是石头砌成的,看起来别有一番味道。

    在沙窑村村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刘老汉家,经过一番询问得知,刘老汉今年82岁,育有一女,女儿9岁时老伴去世,现在一个人居住,闺女买房时,借了5万块钱,现在因女婿蛮横,对他不尊重,欲把钱要回来。

    程淑芳查看过刘老汉居住环境后,经过询问得知刘老汉闺女对他很是上心,每周都会看他,今天这一出,只是心里不舒服,想出口气。经过调解,刘老汉表示不在计较。临走时,程淑芳留了刘老汉的电话,方便以后沟通。

    “程法官,中午你有时间没,我想把案子撤了”程淑芳吃过午饭,来不及休息,便赶回西平罗法庭。

    原来莫某与崔某离婚纠纷一案,经双方自行协商和好,便想撤回诉讼。莫某写了一张撤诉申请后,便高高兴兴的回去了。

    案件多,人员少,时间紧,刚送走莫某,程淑芳驱车来到南村镇楼村,对一起乡邻纠纷案件进行现场查看,实地了解案情。

    郝某秀与郝某成系邻居,郝某成在门前4米道路的公共道路上故意种植树木花卉,在郝某秀门前堆放大石块,使其无法正常通行,要求郝某成排除妨碍恢复道路通行。

    经聊天得知,此案之前已通过村委会调解3次,但均未调解成功。双方矛盾冲突很大,程淑芳将开庭传票送达本人,于4月3日开庭。

    程淑芳凭着对审判审判事业的执着热爱,不辞辛苦,耐心调解,换来辖区的安定与和谐。她以自己一点一滴的积极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守护公平正义,充分展现了人民满意法官的良好形象。

    虽然一天的零距离体验活动结束了,但是程淑芳法官团队的脚步仍在前进,留下一个个充满干劲的背影。

责任编辑:郭晨楠    

文章出处:河南法制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384728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